English

CBD带给北京什么

2000-08-18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期撰稿 李海霞 钱一武 我有话说

最近几天北京大闹CBD,最热闹最红火的地方就是朝阳区,就连几岁的小孩也能说上几句什么是CBD。其实CBD是英文CentralBusinessDistrict的简写,它有3种译法:商务中心区、中央商务区或中央商业区。由于3种译法不同,给中国媒体报道带来困惑,目前报道有说中央商务区的,也有称北京商业区的,也有称中央商业区的,日前朝阳区商务节组委会明确,“北京中央商务区”的称谓改为“北京商务中心区”。那么北京建这个“商务中心区”能带给老百姓的是什么?朝阳区李士祥区长明确指出,大量的就业机会和现代城市的高速发展。建北京的商务中心区是“天时的恩赐,地利的厚爱,人和的景观”。

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柯焕章院长说,作为一个多功能综合性的现代化区域,商务中心区一般具有几平方公里甚至更大的规模,而且建筑容量相对较高,建筑量至少在四五百万平方米以上。这就决定了王府井、金融街等地不可能发展成北京最大的商务中心区。

从地理条件看,建外和朝外一带最适合成为商务中心区,这里基础设施条件较好,靠近4条城市主干道,交通十分便利;建筑受古都风貌保护和建筑高度控制影响很小,如京城最高建筑京广中心就位于这一区域,因此可以满足商务中心复杂的功能和较高建筑容量的要求;这里已经建了国贸中心、赛特中心、嘉里大厦、中服大厦、航华中心等许多商务设施,还有3—4平方公里的用地,改造发展的余地还很大。

据介绍,北京建商务中心区在区域内85%的企业都要外迁。1993年,北京市城市规划部门编制了商务中心区(核心地段)规划,用地约70公顷,建筑面积350万平米。以北京制药厂、光华染织厂、雪花电冰箱厂、市政机械厂、北京开关厂、北京灯泡厂、清洁车辆厂等工厂用地为基础,打破厂界,统一规划,依托国贸中心和京广中心的区位优势,招商引资,进行分期分批建设。目前已新建和拟建的项目有汉威大厦、嘉里中心、新华丰大厦、万通理想世界等。

背景资料

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的《北京城市总体规划》中,首次明确北京的商务中心区建在北京城区东部,即东二环路至东三环路及建国门外大街到朝阳门外大街之间,范围约3平方公里多。随着北京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,在东郊地区已集中了大量的国外商务机构及涉外饭店、写字楼、公寓等,成为各种功能相互交融、互补、具备商务活动中心雏形的地区,从而吸引了更多的国外投资商看好这一地区,纷纷云集到这一地区投资,促使地区加速建设成为现代化的中央商务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